跳至主要內容
:::

相關法條

投資型人壽保險單示範條款 (民國 112 年 08 月 21 日)
第 12 條
(貨幣單位與匯率計算) 本契約保險費之收取、給付各項保險金、收益分配、返還保單帳戶價值、 償付解約金、部分提領金額及支付、償還保險單借款,應以新臺幣為貨幣 單位。 本契約匯率計算方式約定如下: 一、保險費及其加計利息配置於投資標的:本公司根據○○○○日匯率參 考機構之○○○○匯率賣出價格計算。 二、給付各項保險金、收益分配、返還保單帳戶價值及償付解約金、部分 提領金額:本公司根據○○○○日匯率參考機構之○○○○匯率買入 價格計算。 三、保單管理費及保險成本之扣除:本公司根據○○○○日匯率參考機構 之○○○○匯率買入價格計算。 四、投資標的之轉換:本公司根據○○○○日匯率參考機構之○○○○匯 率買入價格,將轉出之投資標的金額扣除依第十五條約定之轉換費用 後,依○○○○日匯率參考機構之○○○○匯率賣出價格計算,轉換 為等值轉入投資標的計價幣別之金額。但投資標的屬於相同幣別相互 轉換者,無幣別轉換之適用。 前項之匯率參考機構係指○○銀行,但本公司得變更上述匯率參考機構, 惟必須提前○○日(不得低於十日)以書面或其他約定方式通知要保人。
第 16 條
(投資標的之新增、關閉與終止) 本公司得依下列方式,新增、關閉與終止投資標的之提供: 一、本公司得新增投資標的供要保人選擇配置。 二、本公司得主動終止某一投資標的,且應於終止日前○○日(不得低於 三十日)以書面或其他約定方式通知要保人。但若投資標的之價值仍 有餘額時,本公司不得主動終止該投資標的。 三、本公司得經所有持有投資標的價值之要保人同意後,主動關閉該投資 標的,並於關閉日前○○日(不得低於三十日)以書面或其他約定方 式通知要保人。 四、本公司得配合某一投資標的之終止或關閉,而終止或關閉該投資標的 。但本公司應於接獲該投資標的發行或經理機構之通知後○日內(不 得高於五日)於本公司網站公布,並另於收到通知後○日內(不得高 於三十日)以書面或其他約定方式通知要保人。 投資標的一經關閉後,於重新開啟前禁止轉入及再投資。投資標的一經終 止後,除禁止轉入及再投資外,保單帳戶內之投資標的價值將強制轉出。 投資標的依第一項第二款、第三款及第四款調整後,要保人應於接獲本公 司書面或其他約定方式通知後十五日內且該投資標的終止或關閉日○日前 (不得高於三日)向本公司提出下列申請: 一、投資標的終止時:將該投資標的之價值申請轉出或提領,並同時變更 購買投資標的之投資配置比例。 二、投資標的關閉時:變更購買投資標的之投資配置比例。 若要保人未於前項期限內提出申請,或因不可歸責於本公司之事由致本公 司接獲前項申請時已無法依要保人指定之方式辦理,視為要保人同意以該 通知約定之方式處理。而該處理方式亦將於本公司網站公布。 因前二項情形發生而於投資標的終止或關閉前所為之轉換及提領,該投資 標的不計入轉換次數及提領次數。
第 36 條
(受益人的指定及變更) (辦理電子商務適用) 完全失能保險金的受益人,為被保險人本人,本公司不受理其指定或變更 。 除前項約定外,要保人得依下列約定指定或變更受益人: 一、經被保險人同意指定身故受益人,如未指定者,以被保險人之法定繼 承人為本契約身故受益人。 二、除聲明放棄處分權者外,於保險事故發生前得經被保險人同意變更身 故受益人,如要保人未將前述變更通知本公司者,不得對抗本公司。 前項身故受益人的指定或變更,於要保人檢具申請書及被保險人的同意書 (要、被保險人為同一人時為申請書或電子申請文件)送達本公司時,本 公司應即予批註或發給批註書。 (未辦理電子商務適用) 完全失能保險金的受益人,為被保險人本人,本公司不受理其指定或變更 。 除前項約定外,要保人得依下列約定指定或變更受益人: 一、經被保險人同意指定身故受益人,如未指定者,以被保險人之法定繼 承人為本契約身故受益人。 二、除聲明放棄處分權者外,於保險事故發生前得經被保險人同意變更身 故受益人,如要保人未將前述變更通知本公司者,不得對抗本公司。 前項身故受益人的指定或變更,於要保人檢具申請書及被保險人的同意書 送達本公司時,本公司應即予批註或發給批註書。